首页 > 新闻动态
张宪一大使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斯关系等问题接受斯洛文尼亚通讯社专访全文

2012-09-07

张宪一大使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斯关系

等问题接受斯洛文尼亚通讯社专访全文

 

1. 大使阁下,您几个月前来到斯洛文尼亚。您对斯的第一印象如何?您在斯的首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在斯洛文尼亚工作和生活近半年的时间,我感觉这是一个风光秀丽,宁静祥和的国家。斯人民勤劳智慧,热情而不失严谨。斯独立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就显著。目前虽暂时面临经济危机,但我相信,斯洛文尼亚人民有能力、有智慧战胜危机,使经济早日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我对能出任中国驻斯大使倍感荣幸。目前,两国间的政治关系良好,这使我能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推动经贸领域的合作。今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华沙会晤极大提升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展相互合作的热情,为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在会晤期间提出了12项重大合作举措,内容涵盖经贸、投资、人文等各个领域,开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新局面。这无疑也将为中斯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因此我将会在继续努力巩固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的同时,积极推动两国经济、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2. 今年我们共同庆祝中斯建交20周年,您怎样评价两国关系?

建交20年来,中斯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多层级、多领域交流活跃,互信加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双边经贸稳步发展,合作成果丰硕,贸易额连创新高。除政府、议会等中央机构外,两国地方间交往与合作也日益密切,成都与卢布尔雅那、宜兴与诺沃梅斯托、九江与科佩尔三对友城关系发展顺利。双方人文交流内容日益充实,除互派文化团体与留学生外,卢布尔雅那哲学院、经济学院和孔子学院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视斯为中国在前南地区乃至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在中欧关系、特别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大框架下,全面深化中斯合作。


 

3. 您怎样看两国经济关系?

建交以来,中斯经贸合作开展顺利,双方建立了经贸联委会机制,并定期举行会议。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1100万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18.78亿美元,增幅近160倍。目前,斯已成为中国在前南斯拉夫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4月份,两国总理在华沙举行了会晤。温家宝总理表示,欢迎斯方开拓中国市场,鼓励中国企业到斯发展,愿同斯方一起参与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探讨开展转口贸易,共同开发地区市场。扬沙总理指出,中国是斯重要合作伙伴,斯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实现双边贸易持续平衡增长,并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我认为,这对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扩大相互投资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信号。斯地理位置优越,双方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只要双方能抓住机遇,充分发掘潜力,经贸合作水平就有望取得新突破。

 

 

4. 斯深受经济危机影响,并且这影响了中斯双边贸易。中斯如何能促进经济关系和双边贸易?

欧债危机的发展使欧盟这一斯出口的主要市场可能在相当时期内面临需求疲软的问题。而与此同进,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国将努力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每年对外投资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这为斯调整出口方向,开拓中国市场以及吸引中国投资创造了机遇。

中斯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旅游领域合作互补性强,双方在技术、资金市场方面各有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务团组来斯考察、寻找合作机会。斯企业在华投资也逾1000万美元。我高兴地看到,像GorenjeKrkaPipistrel等斯著名企业也正努力开拓中国市场。

此外,近年来,特别是欧债危机以来,我们感到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互补性直线上升,合作契合点进一步增多,政治意愿空前加强。但目前的合作状况与双方实际需要相差较大,比如,中东欧16国占欧洲土地面积三分之一,人口1.23亿,而对华贸易总和仅仅500亿美元,仅相当于中国和意大利间贸易额,16国对华投资仅相当于奥地利一国投资。这说明双方合作潜力是有待拓展的,空间巨大。温家宝总理在4月华沙会晤期间宣布了中方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重大举措,其中包括设立金额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发起设立“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方将向中东欧国家派出“经贸投资促进团”;与中东欧国家合建经济技术园区等等。这些举措亦为中斯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条件和机遇。

我认为,斯洛文尼亚在独立后的自身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目前的经济危机只是暂时的,我们对斯摆脱危机抱有信心,对中斯经贸关系抱有信心。只要我们双方把握时机,加强接触与合作,中斯经贸关系将继续快速向前发展。



5. 斯洛文尼亚正需要新的资金和外来投资,是否已有任何关于中国在斯投资的实质性讨论?哪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
    近些年,若干中国企业到斯洛文尼亚寻找投资机会,比如中国开发银行就有兴趣在斯投资,国开行副行长高坚先生今年5月曾访问斯洛文尼亚。任何基础设施项目,只要其具有可行性,中方都愿予以合作,包括铁路、港口和公路等。

 


6. 中国曾对斯铁路和唯一的海港表示过兴趣,这一兴趣仍然存在吗?还是中国已经决定转投克罗地亚的基建项目?

    如前所述,任何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斯铁路和港口,只要其具有可行性,中方都愿考虑。至于相关项目能否成功,则取决于个别商业环境。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合作达到双赢的目的,既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又为中国公司更多参与合作创造条件。



7. 4月在华沙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中国外交部正建立合作秘书处。秘书处主要目标是什么?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作为中方与包括斯在内的中东欧16国合作的重要机构,由中国外交部设立,中国副外长宋涛担任首任秘书长。秘书处包括外交部、中联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等18家成员单位。这是跟进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华沙会晤时宣布12项举措的一个重要步骤。在中方宣布将建立秘书处后,中东欧16国均及时任命了国家协调员或指定了相应机构与秘书处对接,体现了对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合作成果的热切期盼。秘书处的主要职能一是负责国内跨部门协调;二是对外通过与中东欧各国主管部门的协作,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成果;三是规划中国—中东欧国家未来合作重点方向和领域,并组织推进各项合作。秘书处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迈入了机制化轨道。



8. 您认为秘书处是否有助于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

这毫无疑问。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北京召开。应中国外交部宋涛副部长邀请,16个中东欧国家国家协调员或代表出席会议,代表斯出席会议的是斯外交部主管经济外交事务的总司长拉什昌大使。中方与16国一致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工作网络基本确立,这将有助于合作的推进及长期、深入发展。在会上,中方介绍了华沙会晤以来,中方各部门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推进落实华沙峰会12项合作举措的情况。16国代表介绍了本国为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采取的行动。此外,中方还介绍了下一阶段推进“100亿美元专项贷款”、设立“5亿美元中国—中东欧合作基金”、向中东欧国家派遣“贸易投资促进团”、组建“中国—中东欧交通网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中国企业与中东欧各国合建“经济技术园区”等项举措的工作设想,同时还公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基金”实施方案。中方还计划今年11月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明年上半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

未来秘书处将密切围绕落实上述措施的向前推进以及有关活动的举行积极开展工作,所以我坚信,随着秘书处的成立和有关工作的陆续展开,中国与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关系必将迎来一个全面、快速、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