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张宪一接受斯《劳动报》专访

2012-10-21

  10月20日,张宪一大使接受斯第一大报纸《劳动报》记者左兰娜专访,就中国对外政策、钓鱼岛问题、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中美关系以及中欧关系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大使表示,21世纪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倡导平等民主,在发展进程中寻求合作共赢,在全球治理中实现公正实效,在多元文明中推动共同进步,在相互依存中谋求普遍安全。

  针对钓鱼岛问题,张大使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和充分的历史法理依据。大量文献史料表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并在中国清政府败局已定之际以非法手段窃取钓鱼岛。此后日本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迫使清政府将“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割让给日本,其中包括钓鱼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回被日本侵占的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回归中国。日本在战后的投降书中也明确接受了这些文件所规定的事项。其后日美两国擅自拿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私相授受,形成现在日本非法侵占钓鱼岛的情况。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不予承认。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过程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大局,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大门由此开启,中日关系才有了40年的巨大发展,东亚地区才有了40年的稳定与安宁。因此,不久前日本政府采取所谓“购岛”等单方面行动不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重挑战。国际社会应对此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

  就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问题,张大使强调,中国一直将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作为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基础,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同所有周边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从不主动挑起纷争。中国的发展带动了亚洲的发展,中国的稳定也促进了亚洲的稳定。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中国发展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为亚洲国家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关于中美关系,张大使指出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虽然在许多方面有所不同,但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打破历史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走向对抗的所谓“定律”,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在谈及中欧关系时张大使表示,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也是中国对外关系的战略重点。令人欣慰的是,在中欧各界人士的精心呵护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臻成熟。我们同欧盟的利益关系也在不断深化。因此在欧盟遇到当前债务危机的情况下,中国首先以同舟共济的态度表明了信心和态度,我们相信欧盟作为经济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的大经济体,经济基础雄厚,科技实力强大,一定有智慧和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也愿意做出我们的努力。今年6月份,在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亿美元,这是中国为解决欧洲危机的一个重要举措。此外,中国继续对欧投资,购买欧洲国家债券。中国是欧盟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中方愿同欧洲国家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迎接各种挑战,坚定信心,携手并进,使得中欧关系能够成为不同国家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进行良好合作的典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