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张宪一出席刘松龄画册展开幕式

2015-02-06

  2月5日,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张宪一应斯议会邀请出席旅斯华人艺术家王慧琴女士所著《刘松龄——紫禁城里的斯洛文尼亚人》连环画册展览开幕式。斯议长贝尔格莱茨、议会外委会主席霍尔瓦特及议会斯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托米奇等数十人出席了展览。

  张宪一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刘松龄(原名Augustin Ferdinand von Hallerstein)作为目前可考的中斯交流第一人,曾于1738年至1774年在清朝政府任职三十余载,官至三品,为清朝时期天文、地理、人口统计、文化发展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诸多贡献。然而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他的事迹都鲜为人知。正是包括王慧琴女士在内的诸多中外学者的努力,使得刘松龄的故事从尘封的历史中被发掘出来,从而使我们了解到他对中西交往的贡献,也进一步丰富了中斯间传统友谊的内涵。王女士以简练的文字和生动的配画深入浅出地在书中讲述了刘松龄的传奇一生,希望读者们能够通过此书加深对中斯传统友谊的了解,并为之续写新的篇章。

  斯议长在致辞中表示,刘松龄是斯洛文尼亚探索中国文明的先驱,是不同文明间友好交流的典范。他不仅属于斯洛文尼亚和中国,也是欧洲与斯洛文尼亚、东方与西方之间的桥梁。他的事迹将被历史铭记。

      活动现场,来自卢布尔雅那特尔诺沃小学的学生们用中斯两种语言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