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晚报》撰文介绍“一带一路”

2015-04-28

4月22日,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主要报纸之一的《晚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一带一路”。以下为文章全文。

  

 

“一带一路”——中斯互利共赢合作的新机遇

  “丝绸之路”,是对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人民探索出的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的统称。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通过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实现了互通互联、互学互鉴,实现了商品、技术、人员和思想的交流与交融,推动了沿线各国经济文化与社会进步,促进了不同种族、信仰、文化之间和谐相处,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给沿途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进入21世纪,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面,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中国政府于近日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的背景、原则、内容、机制、目标等。

  “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此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促进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

  从地理范畴看,“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斯洛文尼亚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早在近300年前,斯洛文尼亚的一名天文学家刘松龄就已经踏上中国的土地,并书写了一段中斯交流的历史佳话。如今中斯两国正继往开来,在传统友谊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互利务实合作。特别是近3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两国间各领域合作迸发出勃勃生机。两国总理自2012年起已在历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上实现3次双边会见,在此高层交往带动下,两国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在斯首个生产性投资项目TAM-Durabus顺利落地,业务稳步增长,目前已扭亏为盈,成为外商赴斯投资的示范性项目。伴随着“16+1”合作的继续扩大,中国企业愿积极来斯,与斯方探讨在基础设施、能源、金融、旅游等领域展开合作。

  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中欧间加强基建、贸易合作潜力巨大,斯地处中欧枢纽,具备独特的地理优势,“一带一路”愿向斯洛文尼亚的朋友张开臂膀,欢迎斯方积极参与,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沿线国家共襄盛举、分享共建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