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叶皓大使在“中国和欧洲:21世纪全球化领导力量”会议上的开幕致辞

2015-06-05
 

斯洛文尼亚叶皓大使在“中国和欧洲21世纪全球化领导力量”会议上的开幕致辞

201564日,IEDC,布莱德

 

尊敬的普尔格教授、科茨扬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

 

    下午好!

 

    请允许我对布莱德管理学院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他们提议召开旨在讨论新时期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欧洲合作关系角色定位这一议题的会议,同时也为能够以合作方的身份参与到会议中表示荣幸。 

    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四十年前,凭借着双方的远见卓识,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当前,世界正在向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而中国和欧洲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主导的作用。过去40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显的成绩欧共体发展了欧盟。我们的互利合作关系,特别是贸易和经济方面的合作,为中国的发展和欧洲一体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支持彼此的发展同时也共同努力应对了经济危机那样的全球性挑战中国与欧盟关系已经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且正朝着和平、增长、改革和文明的伙伴关系方向发展。 

    从2004年开始,在连续11年的时间里,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方面的统计,目前中欧双方的贸易额已经达到6千亿美元,每天有大约1.6万人次通过乘坐约70架次的飞机往返于中欧之间。双方的合作在相互投资基础设施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不断深化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致力于加强贸易和经济联系,促进民间交流,在互惠的基础上促进市场准入。 

    几十年来,我们认识到以结构性改革和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是可持续和包容的。只要我们一起努力,通过建设性的互动和相互支持,我们就能够实现目标。这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本质。 

    中国和欧盟的发展事关约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福祉。我们两个经济体对我们的周边有巨大的影响力,双方在维护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拥有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中国与欧盟关系开始产生更大的全球影响力。 

    孔子曾经说过:“四十而不惑。”欧盟与中国关系已经进入40,我们现在也正在共同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以优先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早在2012的波兰华沙,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一起建立中国 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即“16 + 1合作机制。在过去的三年里,双方进行了越来越多的政治互信与频繁的高层交往。贸易经济基础设施教育文化科技金融等各个领域内的务实合作已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目前,中国方面推出了12项具体措施以促进与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合作这其中包括设立设立总额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与5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基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中东欧地区包含了欧洲许多的新兴经济体。我们的经济彼此互补,因而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相信通过一致努力,我们将能够创造巨大的活力这特别是当下有助于我们承受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的增长,实现产业升级。 

    中东欧国家欧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16个国家在该地区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坚定的政治互信以及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我们不断加深的合作不仅为我们自己带来好处,而且为作为一个整体的欧洲带来好处,因为这种合作促进了欧洲内部的均衡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328日,中国政府发表一份名为共同投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文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上述文件解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倡议的原则、框架、合作重点以及“一带一路”的机制。该文件和倡议已经得到了来自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经济总量达21万亿美元,占世界29%2014年中国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到1.12万亿美元,我们希望经过10年时间,跟沿线国家整体贸易额达到2.5万亿美元。 

    习主席去年访问欧盟时表示,我们致力于发展欧盟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协同效应。最近我在报纸上读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利于急需投资的欧洲国家。无论如何,作为欧亚大陆的两支力量,欧盟和中国应该携起手来,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一起加强沟通与协调,走上共同发展道路。 

    最后,我想谈一谈中斯关系与合作。中斯两国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政治互信为两国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互利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是中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斯洛文尼亚是中国在前南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我们的双边贸易额又创新高,达到23亿美元,中国在斯市场的投资有了突破性进展。我们赞赏斯政府为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的意愿,相信“一带一路”战略和“16+1合作”机制以及中国-欧盟合作将为中斯关系和双边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正如一句谚语所说:“朋友就像美酒,时间越长越香醇。”我相信,只要中国与斯洛文尼亚、中东欧国家以及欧盟携手共进,保持合作的势头,21世纪将最终掌握在我们手中,全人类也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