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09

  尊敬的贝尔瓦尔主席,

  尊敬的科普里弗尼卡尔副总理,

  尊敬的部长、大使们,

  尊敬的布尔莱克总监,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今晚,我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欣赏由中国著名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带来的音乐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对各位来宾及观众表示热烈的欢迎!

  6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67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几天前,G20峰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行,作为主办国,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愿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真诚愿望。

  近年来,中斯两国高层往来频繁。采拉尔总理、贝尔瓦尔主席、日丹副总理、波奇瓦尔舍尔部长、布伦契奇部长等先后成功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家林业局长、民航总局局长、农业部副部长、教育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南京市市长等先后访斯,这些高层往来进一步巩固了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今年以来,中斯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斯是中国在前南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7月双边贸易额达14.98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两国民航部门签署了航权安排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为两国开通直航奠定基础。“16+1”林业合作协调机制第一次高级别会议在斯举行,斯成为这一新机制的协调国。中斯双方成立农业合作工作组,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斯成功召开。恒天、华为、亚太机电、飞虎通航等中国企业纷纷在斯寻找合作伙伴、投资兴业。本月,有8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的中国机电精品展、40多家中国企业参加的中斯商务洽谈会将在斯举办,中斯经贸合作的前景广阔。南昌歌舞团、京剧《大闹天空》、少林功夫、大型舞剧《孔子》、中国画展等在斯成功展演,进一步密切了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期待,中斯各领域的深化合作将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最后,祝愿中斯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中斯友谊长青!预祝今晚演出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