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刘松龄与丝绸之路”历史文献展在斯洛文尼亚开幕

2017-07-19

  7月18日,“刘松龄与丝绸之路”历史文献展开幕式在斯国家档案馆举行,斯国民议会议长布尔格莱兹、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等出席。

  议长米兰·布尔格莱兹说,这个文献展表达了我们对不同民族和不同文明的尊重。丝绸之路不但为商人、旅行者和货物提供了交流途径,还为人类思想、发明、哲学和文化的交流架起了桥梁。对于斯洛文尼亚而言,开放和交流才意味着发展与机遇。斯必须调整自己,以更高的灵活度来适应新时代的大背景,来更好的促进斯中合作。

  叶皓大使表示,刘松龄是斯中文化交流的先驱。清朝乾隆年间,斯洛文尼亚人刘松龄不远万里前往中国,凭借着自己丰富的天文、数学知识及语言能力在当时的清乾隆时期以洋钦天监监正的身份在紫禁城里供职28年,期间监制了目前还在北京古观象台上陈列的玑衡抚辰仪。不仅为中国天文学的发展、而且为中斯文化交流做出重要的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刘松龄与丝绸之路”历史文献展,既是对刘松龄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斯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祝福。很多斯国友人建议在我们今天举办展览的地方,即斯国家档案馆前的这片绿地广场上能够树立起一座玑衡抚辰仪的复制品雕塑,相信未来在两国有关单位和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愿望终将实现,这一古代天文文物中的瑰宝将见证着中斯两国人文交流的悠久历史以及中斯两国合作的蓬勃发展前景。

  该展览为期三个月,由旅居斯洛文尼亚华裔画家王慧琴考究史料、采集信息、挖掘题材策划而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