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在斯洛文尼亚召开

2017-08-29

  2017年8月25日,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农业部长会议在斯洛文尼亚布尔多召开。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率团出席会议,斯洛文尼亚和爱沙尼亚等中东欧十六国农业部长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地区和全球粮食供应链的重要性”为主题,是落实2016年在昆明举办的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共识的重要后续。会议发言中,中东欧各国农业部长充分肯定“16+1”农业合作机制,并盛赞与中国的农业合作成效。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布尔多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共同宣言》),阐明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对构建公平的农产品贸易体系,以及保障农民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利益的高度关切。《共同宣言》明确提出,将积极推进“16+1”农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

  韩长赋部长在发言中指出,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地区已有波兰和塞尔维亚等8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为包括农业合作在内的“16+1”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农业资源各具优势,市场互补性强,加强农业合作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农业部愿与中东欧各国农业部携手推动“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将各自合作需求转化为具体的合作项目。

  韩部长择要介绍了中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是坚持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二是坚持注重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动力;三是坚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市场化为改革方向,不断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四是坚持发挥粮食进口的调剂作用,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同时,适当进口优质粮食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韩部长表示,中国农业部愿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进一步密切与中东欧各国的合作。一是加强粮食安全合作,召开政策研讨会和粮食安全论坛,设立一批科技合作中心或联合实验室。二是加强农业投资合作,建好首个“16+1”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合作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三是加强农业贸易合作,强化优质农产品品牌效应,壮大出口商代理商队伍,探索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动双方农产品贸易不断发展。

  会议期间,韩长赋部长与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农林食品部部长戴扬﹒日丹进行了双边会谈,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参加了会谈。此外,韩长赋部长还与保加利亚、匈牙利、爱沙尼亚、立陶宛和阿尔巴尼亚等五国农业部长举行了会谈,就深化“16+1”框架下的多双边农业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韩长赋部长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上发言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现场

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的各国部长

韩长赋部长与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农林食品部部长戴扬﹒日丹进行双边会谈,叶皓大使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