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中斯建交25周年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24

  尊敬的贝尔瓦尔主席、日丹副总理、洛加尔国务秘书,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斯建交2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斯洛文尼亚朋友、各位使节、全体旅斯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师生代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

  今年是中斯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斯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北京会见采拉尔总理,李克强总理和采拉尔总理也多次举行会晤。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斯,上周,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访斯,把中斯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25年来,中斯经贸领域合作跨越式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今年1月至7月,双方贸易额已达到17.8亿欧元,同比增长20.4%。中斯双边贸易额是建交初期的180多倍。去年以来,中斯经贸合作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中宇通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斯洛文尼亚蝙蝠飞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投资5亿欧元,从斯引进通用飞机专利在中国生产销售;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投资2200万美元收购卢布尔雅那市市政照明公司84.1%的股权;深圳天健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SHS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00万欧元收购马里博尔机场运营公司;浙江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香港联合好运公司出资10亿美元收购Outfit7公司全部股份,中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25年来,中斯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林业、民航、旅游、媒体、智库、体育等各个领域全面合作,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双边关系深入、立体发展。今年,中国中央歌剧院《蝴蝶夫人》、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筑梦丝路”艺术巡演等演出在斯反响热烈,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童眼看中国”文化汇演活动、“新丝绸之路上的霓裳”时装展文化活动及斯洛文尼亚国家话剧院《浮士德》在华演出等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8周年华诞。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的经济增长6.9%。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最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我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也为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带来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群星璀璨,我们有幸邀请到享誉国际乐坛的指挥大师邵恩、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和小提琴家朱丹,以及南京演艺集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歌舞团等高水平演出团队,我们也有幸邀请到斯洛文尼亚RTV交响乐团,相信这场中西音乐的交融和共鸣,一定能让我们在场的观众享受一场中西合璧的文化盛宴。

  最后,祝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驻中斯友谊地久天长!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