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2018年新春文艺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2-03

  尊敬的科弗什察主席,

  尊敬的加什佩尔希奇部长,

  尊敬的洛加尔国务秘书、斯特尔妮莎国务秘书,

  尊敬的贝尔瓦尔先生,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华人、华侨同胞们:

  大家晚上好!

  再过半个月,我们就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贺新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斯洛文尼亚朋友,全体旅斯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师生代表,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17年,中斯两国共同庆祝建交25周年。一年来,中斯高层交往持续密切,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持续不断,取得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在此,我谨向所有致力于中斯友好事业的人们表示诚挚谢意!

  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GDP增速达到6.9%,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占1/3,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今天,中国已经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去年底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制定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2050年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人民将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上述目标,不断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女士们,先生们,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中华文化要素。春节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尚家庭与社会和谐互助的核心理念,也凝聚了中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近年来,随着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逐步加大了对春节活动的关注和参与,春节正逐渐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今晚,中国传统文化的明星品牌“欢乐春节”项目走进斯洛文尼亚。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今天应邀而来的中国内蒙古艺术团,将用他们美妙的歌声、欢快的舞蹈和绝美的民族民俗,为我们呈现一台高水平的新春文化盛宴,希望大家喜欢。

  在中国,狗是忠实和友好的象征。在狗年即将到来之际,我祝愿中斯双边关系能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新、万古常青,也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