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使馆开放日上的欢迎讲话

2018-02-03

  欢迎大家参加首届中国驻斯使馆开放日活动,感谢沃里奇院长和孔子学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中斯两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早在约300年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传教士和科学家刘松龄就已经踏上中国的土地,在清乾隆年间担任钦天监监正(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天文台台长),任职长达28年,直至去世,被誉为中斯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他参与设计的玑衡抚辰仪现仍保存在北京建国门古观象台上,见证着中斯交往的悠久历史。1992年建交后,中斯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人民之间保持着友好情谊。去年是中斯建交25周年,李克强总理和采拉尔总理在“16+1合作”布达佩斯会晤期间会见,共同见证两国合作成果,共谋双边关系未来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成功访斯,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中斯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在“16+1合作”布达佩斯会晤期间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斯洛文尼亚输华蜂产品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等合作文件;浙江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美元收购Outfit7公司全部股份;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投资2200万美元收购卢布尔雅那市市政照明公司84.1%的股权;汉德资本出资1亿多美元收购欧洲之星激光公司;斯蝙蝠飞机公司在中国江苏省句容市成立公司,将投资3.3亿欧元建厂生产;浙江亚太电机和斯Elaphe公司共同投资500万欧元在浙江建厂投产;斯Krka公司与宁波美诺华药业共同出资2.3亿人民币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中国企业投资6.6亿欧元的马里博尔机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斯国家话剧院《浮士德》、爱乐乐团在华演出活动深得中国观众青睐,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筑梦丝路”艺术巡演、中国中央歌剧院《蝴蝶夫人》、孔子学院系列文化汇演活动等也在斯掀起持续热潮,中斯建交25周年暨国庆文艺演出活动更是大获成功。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民航、旅游、媒体、智库、体育、安全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

  随着中斯交往不断深入,更多斯国人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因此使馆决定举办开放日活动,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增进斯国民众对中国和中国驻斯使馆工作的了解。中国驻斯使馆的主要工作,是推动中斯关系的发展,促进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体育、司法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斯国民众提供领事签证服务,保护在斯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使馆也致力于通过公共外交向斯国民众介绍和展示中国,本次活动的目的也在于此,我们使馆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和推特账户,希望大家予以关注。使馆还有6位斯国雇员,他们很多人都是学习中文的,如果大家有志于从事中斯友好交往,我们也欢迎大家今后应聘来使馆工作。

  中国驻斯使馆是中国国家主权的象征,使馆馆舍是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对外窗口。中国驻斯使馆馆舍面积是外国驻斯使团中最大的,使馆馆舍分为两个部分:对面的老办公楼于1935年建成,使馆于2000年购入并进行改造,占地面积1276平方米,建筑面积920平方米;2015年至2016年,使馆又租赁这三栋建筑,占地面积3198平方米,建筑面积920平方米,将其改造后作为领事部、会客室、办公区、停车场、活动室、网球场等使用。

  接下来,我们将带领大家参观使馆,并观看图片展,介绍中斯交往、中国文化等内容。希望通过这次开放日活动,大家能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驻斯使馆,也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到中国走走看看,为促进中斯友谊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