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2019-09-27

  2019年9月26日,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举办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斯国民议会议长日丹、国民委员会主席科弗什察及斯政府官员,各国驻斯使节,当地智库、媒体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等各界代表近400人出席。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过去的70年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举世瞩目发展,一些国际观察家将中国的发展称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5G通讯技术、高铁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过去的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在30%以上,对世界克服经济金融危机做出巨大贡献。中国实现了联合国全球减贫任务的70%以上,明年将在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第一次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对此,全体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

  王大使指出,中欧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力量,是全面战略伙伴,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中欧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愿同欧方继续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推动中欧关系在新时期实现更大发展,并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王大使强调,近年来,中斯两国关系持续良好发展,相互信任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双方都希望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提升合作水平,我们有理由对中斯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斯洛文尼亚是“17+1合作”的重要成员,中方赞赏斯方为“17+1合作”所作贡献。明年上半年17+1领导人峰会将在中国举行,中方期待与斯方和其他中东欧国家密切合作,共同描绘“17+1合作”未来发展新蓝图。

  日丹议长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度评价新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他表示,斯中两国友谊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近年来,在相互理解、尊重的良好基础上,斯中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蒸蒸日上。正如中国俗语所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相信中国70周年国庆将是斯中两国播撒崭新友谊之种的难忘时刻,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相互了解、深化政治互信并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未来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庄重。王大使与来宾一同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和《美丽中国》、《追梦人:中国2019》等宣传片,精彩的舞狮表演和中斯两国传统乐曲演奏博得来宾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来宾在友好气氛中亲切交谈,称赞新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钦佩中国选择的适合自身国情的道路,肯定中国在维护国际秩序、推动世界经济与科技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中斯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再添福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