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接受斯洛文尼亚通讯社专访(全文)

2020-06-12

  【卢布尔雅那,6月9日--中国和斯洛文尼亚在各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关系。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向斯通社表示,因疫情原因改期至下半年举行的17+1北京峰会是两国加深合作的新机遇。王大使希望斯洛文尼亚以务实精神选择5G技术。】

  在上周末进行的采访中,王大使说17+1峰会的确切日期尚未最后决定。峰会日期一旦确定,大使希望得到斯洛文尼亚参会相关信息。

  前总理沙雷茨曾宣布斯洛文尼亚的参会决定,因疫情原因,王大使尚未与现任政府代表确认过此事。王大使只同经济发展和技术部长波契瓦尔舍克进行了会见。

  去年12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斯,体现了中斯友好关系,王大使希望接任的扬沙政府继续保持这一良好关系。

  “中国是斯洛文尼亚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同时斯洛文尼亚也是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最重要的伙伴。”王大使说,“虽然中斯贸易对斯方存在逆差,但是两国正在努力使贸易趋向平衡。”

  据王大使介绍,中国通过多种平台推销斯方产品。其中之一就是上海举行的中国进口博览会,斯方公司每年都会接到邀请。

  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也为斯方在华投资提供了必要的支持。王大使特别提到轻型飞机制造商Pipistrel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项目。

  关于中国在斯洛文尼亚的投资,王大使提到两年前海信收购的家电制造企业格兰尼。“海信的投资是目前中方在斯洛文尼亚最重要投资,”他说,“中国将支持海信未来在斯的扩展和投资。”

  王大使对近期格兰尼宣布的裁员计划表示关注。他说:“尽管公司裁员是商业运作的一部分,但是这总是很敏感的话题。在疫情期间发生裁员并不罕见。”

  王大使和海信格兰尼的管理层近期保持着联络。格兰尼告诉他,裁员一方面是新冠疫情引起大量订单减少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格兰尼长期面临的在行业竞争中效率低下的问题。

  “采取措施提高企业竞争力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他说。在与格兰尼管理层交流中,王大使说裁员计划应该在斯洛文尼亚相关法律框架中小心渐进地落实。

  王大使相信格兰尼管理层为此目标作出很多努力,毕竟,格兰尼已经减少了裁员的数量,并尝试尽量温和地实施裁员计划。

  王大使强调说,海信在斯洛文尼亚的投资是一项长期性投资,该公司在3月底向斯方捐赠了医疗器材和保护用品。“海信和格兰尼的合作是战略合作。”他说。海信选择了斯洛文尼亚作为它在欧洲业务的总部,并计划今年在韦莱涅投资建设一家新的电视机制造工厂和投资建设研发中心。

  王大使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公司参与斯洛文尼亚项目。目前有四家中国公司正在竞标从科佩尔港口到迪瓦察的新铁路建设项目,王大使希望其中一家能够中标。

  “中国公司在世界各国承建铁路,在铁路建设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他们在隧道建设方面以及在喀斯特等特殊地形上实施建设方面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

  王大使希望该铁路项目主要承包商的竞选过程“公平公正”,但同时他也对欧盟关于允许在政府采购项目中排除第三国竞标者的有关指导原则表示担忧。他强调说:“我希望中国公司能够参与竞标。”

  王大使也提到了第五代移动网络(5G)建设和被美国视为眼中刺的华为技术。美国呼吁盟友以安全原因拒绝华为技术。

  “但是,让我们来看看事实。在过去30年间,华为在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没有一个国家报告过安全问题。美国没有任何证据举证其所说的间谍问题。这本来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但被美国完全政治化了。对此我们坚决反对。”王大使说。

  中国大使希望斯洛文尼亚能够基于其自身的利益和需求,并充分考虑所选技术的成本和质量,做出5G方面的决定。他说:“我希望斯洛文尼亚采取自主务实的做法,不要屈从于美国影响。”至于安全问题,王大使说只要设置共同的标准,安全风险完全可以避免。

  王大使承认新冠疫情为中欧关系带来了影响,但是他相信通过合作可以搭建解决问题的桥梁。他在欧盟提出的经济复苏措施中看到了合作的潜力。王大使强调,欧盟和中国在很多方面看法一致,尤其涉及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和环境保护方面。“在促进合作方面中欧双方都在做出努力。”

  中国欢迎欧洲企业家赴华,重启被新冠疫情搁置的业务。“我们支持欧洲公司重新开启其在中国的业务。”他说,并补充说道,中国将为斯商务人员提供特殊的签证政策。

  除了17+1峰会,中斯之间今年暂时没有高层互访或经济活动等计划。以前的计划都被新冠疫情打乱了。

  王大使说:“我希望情况恢复正常后,双方会就高层互访计划达成一致。”王大使表示支持斯洛文尼亚明年下半年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同时还指出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联系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被问及对后疫情局势的想法时,王说:“我不敢太乐观。”他警告说疫情远未结束,并补充说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卫大会开幕式上宣布,如中国成功研发出新冠疫苗,该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所有国家必须团结一致才能战胜新冠病毒。”王大使以此结束了STA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