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团结和科学是应对疫情的关键词》的署名文章

2021-08-31

  8月30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团结和科学是应对疫情的关键词》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各国依旧处于新冠肺炎大流行之中,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

  团结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面对传染病大流行,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发展中国家抗疫提供20亿美元援助,为全球供应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中国建立了全球共享的新冠病毒信息库,已经收集分享全球范围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253万余条,为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近30万用户提供了服务。中国是疫苗公平可及的重要贡献者,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向100多个国家供应超过8亿剂疫苗。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这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科学是战胜疫情的希望所在。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只有依靠科学,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找到战胜疫病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案。当前,病毒溯源工作受到高度关注,找准病毒传染源,厘清传播链条,对当前全球疫情防控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始终坚持以负责任的科学态度对待溯源问题,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为全球溯源研究开启了良好开端。去年以来,中方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通过科学的工作,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等结论,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标志着第一阶段中国范围内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已有科学结论,为下一步全球框架下多国多地共同开展溯源研究指明了方向。这一研究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尊重。近期,70多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不能被政治化。

  中国和斯洛文尼亚在疫情期间相互给予宝贵支持和援助,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关系和情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斯洛文尼亚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继续同斯方相互支持,加强合作,谱写新时期中斯友谊新篇章。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以科学的态度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合作,一定能够早日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